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英文文法 -- If

If 的用法 

對於這個的用法,本人常常用錯,故在此做個紀錄。
如果底下描述有錯,歡迎指正。

情境一

晚上天氣不好,朋友問我明天要幹嘛? 
我回答: 如果明天下雨的話,我就留在家裡打電動。
If it rains tomorrow, i will play TV game at home.

==> 當某些條件或狀況成真的時候,會採取甚麼樣的應對
If 條件 (用現在式), 應對(未來式)

情境二

晚上對我家的小姪子David說:如果你認真念書,你就可以拿到好成績。
If you study hard, you would get good grades.

==> 對於現在的事實有可能造成未來的可能
If 條件 (用現在式), 應對(would/could/should/might)

情境三

Peter要買一台NB,我們一起逛街看到一個不錯的notebook,而我有可能跟他說
如果我是你的話,我會買下它。
This notebook is good. If I were you, I would by this notebook.


==> 和現狀不符合的假設
If 條件 (過去式, be動詞一律用were), 應對(would/could/should/might)

情境四

 Peter昨天生日,但我現在才知道,我跟他說:早知道你生日,我就幫你準備一個蛋糕
If I had known your birthday, I would have prepared a cake for you.

==> 整件事情都是過去的事情,像是馬後炮之類的用法
If 條件 (過去完成式), 應對(would/could/should/might + 過去完成式)

情境五

Marry是David的媽媽,當Marry在的時候,David總是顯得很自在。
If Marry is here, David always feels comfortable.

==> 描述一件既定的常理或事實。
If 條件(現在式),應對(現在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